露德 | 花地瑪 朝聖之旅

露德

露德在法國南部,1858年之前,露德像所有小市鎮一樣,是個默默無聞的窮鄉僻壤。1858年2月之後,這個山溝裏的小地方被越來越多的人所嚮往,時至今日,幾乎全世界各個角落都知道露德,每天人們川流不息地湧入這片山間凹地。這個小市鎮為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朝聖者,將鐵路鋪進叢山之中,建設了一個鋪有十幾道鐵軌的火車站,國際機場和一座可以聚集百萬人的廣場。

露德的出名,源於當地一個名叫伯爾納德的14歲小女孩的經歷,1858年2月至7月16日之間,她18次見到聖母瑪利亞顯現!至今為止,伯爾納德已經離開世界將近126年,然而她可愛的遺容仍栩栩如生,像1879年她的靈魂剛剛離開時一樣,靜靜地躺在聖母祭臺下,一個精緻的鑲金玻璃龕裏,接受著千千萬萬人的敬意,向千千萬萬的人見證著神的真實存在。

 

花地瑪

一九一七年五月十三日,十歲的路濟亞和九歲的表弟方濟各及七歲的表妹雅仙達,在葡萄牙花地瑪伊里亞山谷放羊。午膳後忽然見到一位美麗的女士,右臂掛著一串念珠,赤腳站在小樹頂的一片雲霞上。路濟亞走近問她從何處來。女人說她是來自天上,並請他們三位一連六個月﹐每月十三日在同樣時間到此地,她將告訴他們她是誰和她需要甚麼。離開前要求他們每天誦念玫瑰經,為世界和平,並為求戰爭的結束祈禱。之後,聖母慢慢地向高空昇起,消失在天空中。

 

行程概覽

第一天: 香港-巴黎

是日於香港國際機場集合,由專業領隊陪同乘搭豪華客機前往巴黎,展開期待已久的歐洲朝聖旅程。



第二天: 巴黎


法國首都巴黎是歐洲大陸上最大的城市,是法國的政治文化中心。抵達後參觀建於1163年的巴黎聖母院,直到1345年才基本完成,前後歷時近200年。然後前往巴黎鐵塔,鐵塔建造于1889 年,巴黎舉行大型國際博覽會以示慶祝。市內參觀更包括凱旋門、聖心教堂及瑪大利納堂。

第三天: 巴黎 -里修


早餐後前往聖女小德肋撒的故鄉-里修。到達後參觀聖女小德肋撒大教堂、成長的故居及修院。籍認識聖人的生平,提醒我們在任何微小的事上,都愛主在萬有之上,彼此相愛。



第四天: 巴黎-圖魯茲-露德


早上乘內陸機前往法國西南部,抵達圖魯茲後,乘專車前往露德。參與燭光巡遊,參觀聖母大殿及玫瑰大殿。

第五天: 露德


早餐後享受整天的精采朝聖活動安排。露德活動包括浸聖水、探訪聖伯爾納德故居、聖母山岩彌撒、聖體出遊、燭光巡遊、拜苦路,朝拜聖體、浸聖水和參與國際彌撒。參觀伯爾納德博物館,回味1858年聖母18次顯現的事跡。



第六天: 露德-聖地牙哥朝聖之路-布爾果斯


早餐後乘車前往西班牙邊境,開始全長約八百四十公里聖地牙哥朝聖之路的旅程。從中世紀迄今成千上萬的朝聖者踏過的路途源於 814年7月25日,有一名牧羊人看見一道奇異的光芒,指向山上的靈柩台,結果在那裡發現了一具大理石棺,被認為是聖雅各在耶路撒冷被偷的遺體顯現於此,那座山就是現今的聖地牙哥城所在地。當天到達擁有聯合國文化遺產聖瑪利亞門主教座堂,因聖潔慈愛的聖母像而聞名的布爾果斯、並參觀布爾果斯博物館。更參觀建於14世紀的聖瑪麗亞拱門是古城的大門,頂部有4座炮臺式的塔樓,宛如一座城堡。



第七天: 布爾果斯-里岸


早餐後前往建於12世紀的務埃爾加斯修道院。展示著戰爭時期戰利品,各種不同的風格在這裡完美結合在一起,內部的裝飾令人震驚。然後前往里岸,大教堂建於西元1205年,華麗絢爛的玫瑰花留在不同時段因著陽光照射而有不同風采,聖伊索多羅教堂則是羅馬式的教堂,是塞維亞大主教的墓塚,然後前往聖馬爾谷修道院的建築風格迥異於大教堂和聖伊索多羅,屬於文藝復興式。



第八天: 里岸-聖地牙哥


早餐後前往朝聖之路的終點聖地牙哥。大教堂有著哥德式的高聳立面,兩層階梯盤旋而上,氣勢不凡,是1188年由建築師馬提歐所完成的作品。最精彩的部份是「榮耀之門」,來自聖經的雕刻群栩栩如生地立在門上,是目前保存最好的羅馬風格作品。



第九天: 聖地牙哥-里斯本


早餐後前往葡萄牙首都~里斯本,里斯本是重要的港口,亦是全國政治、經濟、文化中心,古老遺蹟,陡峭的石板街和淳樸的民風令里斯本素有「歐洲的鄉村」的美譽。貝倫塔外觀裝飾有伊斯蘭教式的花邊,牆壁上有聖殿騎士的盾形徽章,擁有豐富的歷史價值和特殊的建築風格。航海紀念碑可遠眺橫跨太加斯河兩岸,建築宏偉之四月二十五大橋和耶穌巨像等。晚上品嘗地道葡式馬介休。



第十天: 里斯本-花地瑪


早餐後前往花地瑪。活動包括參觀聖母顯現地, 顯現小堂, 聖母大殿, 露濟亞修女故居等。然後浸聖水和參與國際彌撒。



第十一天: 里斯本-香港


早餐後,里斯本市內參觀更包括修道院、黑馬廣場、自由大道、愛德華七世公園等。下午乘機返港。



第十二天: 抵達香港


航機於是日安抵香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