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 | 上海 | 佘山 | 保定.七天 朝聖之旅

佘山 - 聖母進教之佑大殿

佘山又名西霞山,以風景秀麗著稱。相傳古代有佘姓者隱居於此,故名佘山。 佘山山腳正門石碑坊上刻著「進教之佑」的橫匾,循石級登山,沿途分設十四處苦路亭,追憶耶穌受難事蹟。佘山聖母聖殿,全名為「聖母進教之佑大殿」。1871年在佘山山頂建造教堂,奉聖母進教之佑為主保,1873年落成。而現在的大殿於1925年開始興建,歷經十年才完成,整座聖殿的工程設計兼建築師為葡萄牙籍神父Diniz。聖殿向西,東西長56公尺,南北寬25公尺,脊高17公尺,塔樓高38公尺,巍然聳立,十分莊嚴。進入殿內,即被一股神聖的氣氛所吸引,令人不得不肅然起敬。


徐光啟墓園

徐光啟是中國的第一批天主教徒之一。徐氏1562年生於上海,是中國近代科學家的先驅,步入仕途升任禮部尚書,最後還當了明朝的宰相。早年,他在南方教學期間結識了耶穌會士利瑪竇,並成為他的學生,並翻譯了《幾何原本》等介紹西方科學的書籍。


保定東閭中華聖母堂

東閭中華聖母堂是位於中國河北省清苑縣東閭村的大型天主教堂,是在中國經過天主教教宗批准的兩處聖母朝聖地之一 1900年6月,義和團事變期間,有九千名附近地區的教友來此避難。神父帶領村民在村子周圍挖掘了很寬的壕溝,裡面插滿了帶刺的樹枝,在壕溝內側建造了防禦工事。不久四萬名義和團從姜庄撤圍後轉向東閭,扎營安寨,三面包圍東閭,宣稱將殺盡教徒。教徒們使用幾支火槍和一門鐵炮護村保教,擊退了義和團的四次進攻。當年七月,又擊退了清軍的四十四次進攻。據說當時聖母常常在東閭村上空顯現,施以大能保護。 東閭中華聖母的面容是以慈禧太后的一張大型油畫像作樣板,以顯示聖母地位崇高、雍容華貴。她穿著中國皇后服飾,穿戴著珠翠金冠,坐在寶座上。小耶穌穿著中國太子服飾,雲鞋錦袍,頭戴金冠。這張聖母像在1924年在全國主教會議上被尊為中華聖母,流傳到整個中國。

 

行程概覽

第一天: 香港~上海~徐家匯聖依納爵堂~徐光啟墓園~董家渡聖方濟沙勿略堂~外灘~乘船夜遊黃埔江

是日於指定時間集合後,由專業領隊陪同乘搭客機往上海。抵後即前往徐家匯天主堂,教堂建於清光緒三十二年,名聖依納爵堂,至今已百餘年,仍完好如初。此為羅馬式教堂建築,有鐘樓兩座,祭臺19座,可容2000餘人。然後前往聖方濟沙勿略堂,一百多年前曾是天主教江南教區主教座堂。這所磚木結構、風格簡潔的老教堂可謂是教堂中的長者。晚餐後乘船夜遊黃埔江外灘並到浦東濱江公園觀外灘夜景。


第二天: 佘山聖母進教之佑大殿~佘山修院~聖伯多祿堂~上海老街~新天地

早餐後前往佘山上聖母大殿,經由山腳拜苦路上山,經過十四處苦路感受到耶穌基督無條件的愛我們。陳日君主教也曾經在佘山修院教書。然後前往聖伯多祿堂,原堂建於1933年,為拜占庭式的大型教堂,可容納1000人,文革期間被佔用。1984年12月起,原聖堂之祭衣房和彌撒間部分歸還暫作臨時聖堂開放,1996年重新開堂。晚上參觀上海老街,整條老街是古屋翻新,甚具懷舊氣息,更可品嚐城隍廟著名的南翔小籠包。


第三天: 上海~蘇州~聖母七苦堂~獅子林~觀前街

早餐後前往蘇州。天主教傳入蘇州約在明代末年,至清康熙年間教徒已達500餘人。乾隆十三年發生蘇州教案,教徒大為減少,僅存私宅聖堂數處。相傳楊家橋天主堂原為教友殷某私宅聖堂,毀於太平軍戰火,後由漁民集資重建,成為漁民雲集之所。第二年建造大堂一座,取名七苦聖母堂。然後參觀「假山王國」──獅子林,園內以太湖石及竹林疊置的擬態假山為主,乾隆於遊園盡興後,亦留下"真有趣"之墨寶,現亦縣於池邊之真趣亭內。晚上安排夜遊觀前商店街。


第四天: 朱家角古鎮~上海~唐鎮露德聖母堂~(乘航機)北京

早餐後前往古鎮朱家角風格各異的石橋,將其連成一體。她以小橋、流水、人家、東方的小威尼斯而著稱。午餐品嚐朱家角水鄉菜。餐後參訪唐墓橋露德聖母大堂,由耶穌會士鄂勞神父籌建,仿照法國露德聖母大殿式樣興建。文革時期遭嚴重破壞,現貌為 1992年慕捐修復所見。下午乘飛機前往北京。


第五天: 救世主堂(北堂)~故宮~王府井大街~東華門夜市

早餐後前往救世主堂。由於兩位教士洪若、劉應治愈了康熙皇帝的疾病,因而獲賜皇城西安門內蠶池口一代的一塊地皮建教堂,這所教堂便是今天西什庫教堂的前身,名為救世堂。教堂入口拱門之間雕刻有聖若望和聖保祿等四聖像,一扇瑰麗的圓形玫瑰花窗,四周則有大小不一的80面玻璃花窗。後續前往遊覽現今世界上保存最好、規模最大的故宮博物院,它是由太和殿、中和殿、保和殿所構成。規模宏大的故宮,廳房數俗稱九九九九室,收藏品達百萬件。晚餐後前往最富盛名的王府井大街逛街。再遊覽著名東華門夜市,更可品嚐北京風味小吃。


第六天: 保定~聖伯多祿聖保祿主教座堂~東閭中華聖母堂

早餐後前往河北保定。抵達後前往聖伯多祿聖保祿主教座堂,它是保定教區的主教座堂。然後往東閭。1900年庚子之亂時保定城內教徒曾逃至清苑東閭。當時教友築圍牆、碉堡自守,抵抗義和團。參觀東閭中華聖母堂,它是在經過教宗批准的兩處在中國聖母朝聖地之一。


第七天: 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(南堂)~天安門~香港

早餐後前往北京南堂。南堂是在1605年由天主教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在此地創建,當時乃一間小教堂,建造在首善書院內,它是我國現存歷史最久的天主堂。然後前往位於北京城中心天安門,是故宮的正門,已成為北京的象徵,盡覽莊嚴宏偉的人民大會堂、人民英雄紀念碑。 乘車往機場,乘搭直航客機返港。